close
Peak Oil 石油危機不僅是國家間的問題,更和我們息息相關,今天我會發表這篇文章,主要是想提醒大家這議題的嚴重性,希望大家一定要有危機意識及能提早做應變。以下我整合一些文章的精華(亦可連結原文),並把它白話些,希望有機會看到此篇文章的人能有耐心把它看完,並將此概念傳播出去。



石油有多寶貴? 
想想石油是怎麼形成的,你就知道它不可能再出現了! 是的,沒錯,用完就沒有了!! 它是上天給予人類最珍貴的寶藏,自發現石油後經濟快速地發展是有目共睹的! 石油的重要性不用我多贅述,相信大家都知道幾乎所有日常生活用品都需要石油來製造!

儲量有限 : 大多數地質學家認為石油像煤和天然氣一樣,是古代有機物通過漫長的壓縮和加熱後逐漸形成的,因而儲量一定是有限的。世界大多數的石油儲藏是在一九六零年代發現的,目前最大的石油儲藏位於沙特阿拉伯(2,627億桶)、伊朗(1,307億桶)和伊拉克(1,150億桶),其後為阿聯酋、科威特和委內瑞拉。
 
至今為止人類已經開採了約0.9兆桶石油,關於地球剩下的石油儲量目前沒有定論,但是作為消耗性能源,遲早是要用盡的。二零零四年艾克森美孚估計世界的總儲藏量為1.26兆(萬億)桶(1,717億噸),同年英國石油公司的估計為一點一四八兆桶(1,566億噸),而《科學》雜誌的估計為3兆桶。

這些石油可以開採多久?以沙特為例,目前每天開採1,037萬桶算,那麼擁有最大儲藏量的沙特石油大約可以開採七十年。較多的估計認為今天的世界儲藏量僅夠用五十年。但也有人認為,隨著新油田的發現,石油的未來並不那麼悲觀。不過隨著中國等國家石油消耗量迅速大增,石油的使用壽命存在變數。
 
石油經濟不可能持久。而無論未來的能源是什麼,這個轉變過程都將給國際政治經濟格局,乃至日常生活方式帶來根本的改變。」────新紀元週刊2007.27期,能源危機的反思,人類能源出路和後石化時代的替代能源(方洪)


人類對能源的大規模開發利用是在工業革命以後,起初主要是煤碳。以蒸汽機、煤碳和鋼鐵為主導因素的技術革命推動了社會生產,從依靠人力、畜力到依靠機器的變革。其實直到二十世紀中期,煤碳依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燃料,但石油的消耗量增長迅速。特別是近半個世紀以來,石油化工和交通業的發展使石油對世界經濟和日常生活的影響越來越大,並開始成為影響國際關係和世界格局的主要因素之一。 

石油是一種粘稠的、深褐色(有時有點綠色的)液體。地殼上層部份地區有石油儲存。它由不同的碳氫化合物混合組成,其主要組成成份是烷烴,此外石油中還含硫、氧、氮、磷、釩等元素。不過,不同油田的石油成分和外貌,區分很大。石油主要被用來作為燃油和汽油,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之一。同時,石油也是許多化學工業產品如溶液、化肥、殺蟲劑和塑料等的原料。今天百分之八十八的石油被用作燃料,其它的百分之十二作為化工業的原料。百分之九十的運輸能量是依靠石油獲得的。由於石油運輸方便、能量密度高,因此是最重要的運輸驅動能源。此外它是許多工業化學產品的原料,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商品之一。由於石油同時是重要的燃料和化工原料,因而對經濟有深刻影響,有著難以取代的地位。因而石油又被稱為黑色金子。」────
新紀元週刊27期,能源危機的反思,人類能源出路和後石化時代的替代能源(方洪)


 

產油現況及枯竭事實
Peak Oil 石油危機到了嗎? 何謂Peak Oil? → Wikipedia(英文版) (中文版)



2004年就有人發表 ─ 石油危機:2007年產出達到頂峰?
 
「1956年,在殼牌石油(Shell Oil)休斯頓研究所工作的美國地球物理學家哈伯特(M. King Hubbert),作出了一種驚人的預測:美國國內石油產出將於1970年代達到頂峰,表明美國國內原油產出不可避免下滑的趨勢開始了。這個事件,僅僅是全球石油產出達到頂峰的一個預兆,為石油時代的結束拉開了序幕。

幾乎世界上每一位能源專家都立刻反對這種觀點,直到1970年代初,這種情形真的發生了。美國原油產出於1970年達到最高水準,自那以後就一直下降。

從此,這種現象便在石油界被稱為“哈伯特頂點(Hubbert's Peak)”。儘管它對我們以石油為基礎的經濟的前景具有重要意義,但數十年來,它卻是鮮為人知的一種科學理論。即使是聽說過它的人,也認為這不過是又一種瘋狂的“世界末日”理論--這類理論通常得到黃金信徒以及諸如此類的人的支援。
現在情況改變了。它被學術界接受,從最近出版的論述這個問題的兩本書得到了證明:一本是“Hubbert's Peak: The Impending World Oil Shortage”,作者為第菲耶斯(Kenneth. S. Deffeyes),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退休教授和哈伯特從前研究所的同事。另一本是“Out of Gas: The End of Age of Oil”,作者為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高德斯坦(David Goldstein)。
這兩位學者利用哈伯特分析美國石油產出的方法來分析世界石油產出的前景。他們的結論是:全球原油產出現在正處於達到頂峰的前夕。一旦出現這種情形,全球原油產出將很可能以每年5%至10%的速度開始下滑。
這個結論與先前的普遍預期相反:
一、人們假設,進入21世紀,新發現的石油藏量將迅速增加,從而保證未來的石油供應量會繼續高於需求量,正如整個20世紀的情形一樣。
二、即使不考量新發現的藏量,已知的石油藏量也達到大約2兆桶,如果我們繼續按眼下的速度開採和消耗,要開採完最後一滴石油,還需要40年。只有到那時,所謂供應危機才會發生。

但是,贊同哈伯特理論的人告訴我們,上面兩種預期都大錯特錯。理由有兩方面:
一、談到石油藏量的新發現,他們指出,上一次發現的大油田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加瓦爾(Ghawar)油田,儲量為870億桶,是45年前發現的。自那以來,地球物理學家為尋找大油田幾乎搜遍全球,結果一無所獲。目前,唯一還沒有勘探的大區域是中國南海。地球物理學家認為這片區域有希望發現石油,但前景並沒有多麼輝煌。
    
正如高德斯坦所說,“我們不妨作這樣一種快樂的假設:還有一個大油田尚未發現,一個900億桶藏量的大油田(相當於又一個加瓦爾)。儘管如此,哈伯特頂點的出現時間也不過被推遲一、兩年而已,仍在目前估計可能發生的時段之內,幾乎沒有什麼本質的不同。”

二、至於石油危機的發生時間,按照石油產出歷史的“鐘型”型態,供應危機的明確出現,並不用等到遙遠40年後最後一滴石油被開採完,而是在一半藏量被用掉的時候。一旦用掉石油藏量的一半,現有油田的枯竭速度就會快於可供開採的新油田。屆時,能夠從地下抽取石油的比例就會開始下降。

高德斯坦指出,這就是石油產出鐘型型態理論的本質。專家愈來愈傾向一致地認為,石油產出的關鍵轉捩點,很可能在這個十年的後半期發生,具體一點,就是在2007年左右。

關鍵的問題是:石油供應與需求缺口的擴大速度到底有多快?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石油產出的下滑曲線將與其上升曲線基本對稱。當然,緩解石油產出下滑的因素是存在的,如能源保護措施、開發替代石油的能源--諸如氫能源、核能和太陽能。但是,在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機爆發之前,這些能源要想替代石油充當主要能源,可能性似乎很小。」
 
所以當Peak Oil來臨時,肯定會帶給全球的社會、經濟很大的衝擊,你有危機意識嗎?



石油蘊藏量可能是假的?
Peak oil 可能已經不知不覺來到!

「全世界的石油蘊藏量,按照目前各國公布的數據,已知的蘊藏量在一兆一千四百八十億桶,可保「舞照跳,馬照跑」大約四十年。但是,這是
「《詹氏》和《霸榮》的報導,都引述專門投資能源產業的知名投資銀行,美國休士頓的賽門國際(Simmons & Co. International) 董事長賽門(Matt Simmons)的談話:根據他「一個油田、一個油田地觀察和計算」,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蘊藏量比沙國對外宣稱的要少。

沙烏地阿拉伯對外宣稱已經證實的石油蘊藏量大約是二千六百三十億桶,占全世界已知石油蘊藏量的二三%,排名第二的伊朗只有它的一半不到(見表),依照沙國政府的說法,以這樣的蘊藏量計算,沙烏地可以目前日產千萬桶左右的速度,生產個五十年沒有問題。

然而賽門卻指出,他懷疑沙國藏量造假,始於去年他應邀到沙烏地阿拉伯參訪時,看到沙國業者從地底抽出的原油,底部有很多水,業者必須進行「脫水」工作,才能取得原油,而這是「竭井而油」的典型徵兆。全世界的油田都是原油最下面是水,如果抽出的油,水所占的比率升高,表示抽油已經抽到底部了。而賽門說,他看到沙國幾乎每個油田的情況都是這樣。

『當你抽出的油開始出現很多水,那油井就像冠狀動脈硬化的老人。』賽門在接受《霸榮》專訪時神色憂戚地說。

‧ 觀察脫水率 距離四○%瀕死油井近了

從沙烏地返美之後,賽門開始仔細閱讀一百多份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沙國國營的沙烏地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簡稱阿油)的工程師過去四十年來撰寫的油田研究報告,最後他的結論是:沙烏地的油藏,無法如沙國所稱,可以持續增產供應世界所需。未來幾年,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
產量將會「逐年減少」。
全球第三大產油國美國的石油產量在一九七○年達到高峰,英國的北海油田產量也已經在一九九九年達到高峰,賽門的說法如果屬實,沙烏地阿拉伯的產油高峰也已經迫在眉睫。」────美國專家田野調查後提出質疑(撰文/賀桂芬)2004.12.17



供給與需求失衡
世界石油需求量成長的速度超過增產速度
「從需求看,美國石油消費量佔全球的25%,進口量佔27%。而中國對石油的需求量也難短期出現轉變。2007年石油需求預計將達到763萬桶/日。

從供給看,世界上的石油總體開採量越來越小,探明存儲量也越來越少,再加上近幾十年來全球並未發現任何大油田,
2007年以來石油的剩餘產能逐步下降。
國際能源署日前發出警示:全世界在未來5年內將面臨能源短缺,石油及天然氣供應在短短數年內就將無法達到維持全球經濟增長的必要水準。報告預測,在2007年到2012年之間,石油需求的年均增長速度為2.2%,未來5年石油需求會從現在的每天8610桶提高到每天9580桶。但是,石油供給的增長速度會每年降低2%-3%,到2012年左右,可能會出現能源“供給緊縮”。」────星島環球網環球財經,“百元油價”似已不遠石油危機會來臨2007/8/3



石油供需失衡,油價飆升衝擊全球經濟 : 關於石油危機的著作
基於這些蘊藏量「都是真的」的前提下所做的計算。如果事實不是這樣呢
?」────美國專家田野調查後提出質疑(撰文/賀桂芬)2004.12.17



本書介紹 : 
全球經濟將在石油危機中崩潰?
經濟發展最重要的能源--石油,其增產速度遠不及需求的強勁增長,油價不僅會飆破每桶100美元,2010年,更將創下新高!
油價攀升,不過是實際供需落差的冰山一角,油價破表也無法挽救石油必然耗竭的事實,未來我們不是面臨高不可攀的油價,就是過著無油可用的日子!
作者李柏在本書中證明,美國經濟已瀕臨有史以來最大的危機。隨著中國與印度經濟快速成長,造成全球石油需求超過產能,我們將面臨遠比一九七○年代更嚴重的能源短缺,大多數人會陷入嚴重的財務困境。

名人推薦 :

世界石油蘊藏究竟還可用幾年?油價會持續高漲嗎?近幾年來從國家領導人到市井小民都在關心這問題,「石油衝擊」這本書經由嚴謹的資料收集與分析,說明石油短缺是一個迫在眉睫,不容忽視的問題。從書中的字裡行間,您可以感受到作者對即將來臨的能源短缺問題極為憂心,誠摯呼籲大家應即刻面對此問題並儘速找出因應之道。這對幾乎百分之百依賴進口能源的台灣而言更形重要。期望藉由這本書讓大家瞭解到我們應積極建構一個可長可久的能源政策,而不是僅僅因應短期油價變動的策略而已。這是一本值得大家深入探索的警世好書。 ────成功大學石油策略研究中心主任 陳家榮
更多內容試閱 : (請點←)
我特別指出三點,希望讀者明白,這三點是:
一、從一九七三年以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成立以來,油價一直是美國經濟與股市最重要的先導指標。
二、過去大約三十年間,美國已經喪失對本身能源供應的控制,因此國內經濟越來越容易遭受外國政治與經濟因素的威脅。
三、最嚴重的問題是:世界石油需求量成長的速度超過增產速度。」

第三章   
文明崩潰:原因與挽救之道
在大家開始認真採取行動,預防即將來臨的能源危機前,我們首先必須了解其中牽涉的代價到底有多高。科技股慘跌對大多數投資人造成沉重的打擊,然而,原本結果將比實際狀況糟糕得多,要是我們運氣稍差一點,美國將發生嚴重的經濟崩潰;歷史上類似的情況不但造成遍及各層面的痛苦,也終結整個文明。除非我們採取預防行動,否則即將來臨的能源危機,可能在我們有生之年引發同樣的崩潰。
 


美國與石油
為何美國干預中東戰爭? 美國人口成長已控制不了,他們是消耗最多石油的國家!!

「在未來20年,美國的石油消耗量將增長三分之一,到2020年三分之二要靠進口。而大多數石油資源集中在中東地區。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科威特以及波斯灣地區國家的石油儲量占全世界的65%,將近6千億桶。比較而言,美國的石油蘊藏量還不到230億桶。控制了這些石油資源,實際上就等於控制了世界經濟。」────中東危機其實就是石油危機,轉載:【亞洲時報在線中文版/特稿/2004.06.02】作者:Conn Hallinan

「布希政府的目標是,在2005年之前將戰略石油儲備從目前創紀錄的6.411億桶增加至7億桶,並最終增至10億桶的水準,因此,珍貴的石油資源正在被源源不斷地引入美國政府的戰略石油儲備地。」────第四次石油危機?亞洲如臨大敵美國闊佬懶理,國際線上 2004-08-25


想像一下沒了石油會怎麼樣?

「當代文明是建立在大量消耗能源和資源的基礎上的。沒有了能源的消費,人類的生活方式可能會倒退到中世紀去。」────新紀元週刊2007.27期,能源危機的反思,人類能源出路和後石化時代的替代能源(方洪)

世界不再是地球村,交通運輸將變的很昂貴.........
1. 坐飛機來回各國是奢侈的夢想 (異國戀飛來飛去探訪親人將變得很困難!)
2. 食品貨物運輸將會是個問題 (在A地買不到B地的產品,各國進口出口的貨物也一樣,東西還能都在大陸代工嗎?)
3. 沒了石油,你現在擁有的車子要怎麼辦? 車貸也許還在繳.........
4. 物價皆會上漲,因為幾乎皆需石油來製造
5. 也許會回歸到還沒發現石油的年代,像我們爸媽小時候,走很久的路去上課,自家種菜養雞自給自足
.
.
.
.
.
由你來想一想還有其他結果嗎?



你曾經想過嗎?

石油造成經濟的發展使得我們每天都在生產垃圾各式產品,人一睡醒就是在買垃圾各式產品,也許我們根本不需要那麼多,根本不需要一買再買一再更新(也造成暖化和環保問題的產生),因為石油造成這樣的結果,是不是值得我們好好思考一下呢?


另外給大家一個也許你從沒有想過的事!

現在2007.10月的石油價格 
1桶 (Barrel) = US$ 84 = NT$2772
1桶 (Barrel) = 200 公升
NT$2772 ÷ 200公升=NT$13.86 / 公升
這麼珍貴的石油,價格竟然是這麼低廉!!

假設買1杯Starbucks咖啡(500cc / 90元)    可以買6.5公升的石油
可以想像嗎?? 兩者的價值差和價格差.............

因此如果石油漲價是有效地、緩慢地、有策略地讓人類社會做應變,也不是一件壞事,總比突然價格上升太多來的衝擊好,希望國際間、我們的政府會有應變措施,但不要來的太遲............我不認為會有一個能源可以快速替代石油的,所以艱苦的時代一定會來臨.........只是遲早.......

這個議題真的很沉重,希望可以給大家一點危機意識,雖然我們能做的不多,但是起碼可以改變生活習慣,從自己做起,想想若那天來臨你要怎麼應變!? 


延伸 : 人人必看的影片「石油危機 : A Crude Awakening / The Oil Cra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