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這幾年來成為一個相當響亮的名詞,近幾年來每逢颱風來臨、連日豪雨下,新聞畫面就不斷地呈現台灣山區發生土石流的畫面,今年九月初在八月中後的聖帕颱風後開車經過中橫,看到許多因為連日豪雨下,造成大量土石滑落的景象,挖土機一直在清理滑落的土石,在花蓮的瑞港公路,更是親身體驗到突然而來的土石流,這畫面不斷的在發生,可是至今卻好像還沒能夠解決這問題,只能在豪雨來臨前發佈警報,請住在警戒山區民眾撤離家園,住在這些警戒區的民眾,有可能這次撤離,就再也回不了家。


台灣自921大地震後,土石鬆軟不少,再加上嚴重的不良人為開發,每逢大雨,土石流便幾乎伴隨而至,甚至發生家破人亡的慘劇。台灣本來就是個多雨的海島,近幾年因為不斷地開發山坡地,具有水土保持功能的深根性原始林被砍除而改種淺根性作物,如常在山區看到滿坑滿谷的檳榔樹,還有台灣高頻率的地震次數,都是形成土石流爆發的誘因。

地球上的人口不斷地增加,平地的居住空間有限,只好向不適合不應該開發的土地繼續開發,如山坡地、熱帶雨林等,結果導致生態破壞,如開發山坡地造成土石流,開發熱帶雨林造成二氧化碳濃度提高,產生溫室效應,而導致乾旱暴雨各種異常氣候頻傳,這些都是人口增加帶來的後遺症。

就以台灣熱門的清境來說好了,近幾年民宿一間一間的蓋,每每到清境旅遊,就是會不斷地看到興建中的民宿,而且都是蓋在半山之中,心裡都是不斷地想,這些建築物真的有取得合法建築執照嗎?遊客的居住品質真的有受到保障嗎?不只是清境,在台灣只要熱門的旅遊景點一定都開始有開發過度的情形,這幾年或許平安無事,但誰能確保多年之後大自然會不會反撲。

















PS本文照片皆於今年9/10攝於中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