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做的事情是多麼微不足道,可是我去做的本身,是無比重要。」
法國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這麼說。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獲得,宣佈前與宣佈後,我心裡面滿滿都是感觸。宣佈前,我心裡想著,也是該有一位推動環保的社運人士得獎了吧?尤其是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也是最大的污染源的美國,老在京都協議書這類全球性抗暖化的議題上遲遲不肯讓步,另外一個正在發展的巨獸中國大陸,更是把環保議題放在後面的選項。

這時如果有人願意站出來用行動去支持環保,或許仍無法抗衡美國這個大怪獸,但是至少,肯去做的本身,比什麼都重要。
所以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也有了它的意義。

我曾經在先前的文章提過,台灣與日本韓國的環保概念有多大的差距。日本當然不用說,百分之七十的森林覆蓋率使得它一直在國際間保有森林國家的美名,空氣清新、水質乾淨、國民也比較長壽,與台灣滿街都是摩托車的情景比較起來,行人不但擁有路權,騎腳踏車的聲音也比引擎熄火、發動的聲音悅耳多了;韓國,雖然路上跑的都是排氣量高的汽車(當然這跟他們比較愛現、比較虛榮的民族性有關),但是餐廳不用免洗碗筷、飯店不提供免洗牙膏以及一次即丟的沐浴乳、香皂,也沒有滿街鑽來鑽去的速客達,街道乾淨,行人可以充分享受路權。

這也是我們出國後的一點感觸和獲得。與其吹噓去過多少國家、做過多大的生意、買過多少名牌,不如去想想該怎麼讓自己生活的土地變得更好。

如果全球化只是標準化,與先進國家一樣享受高科技高物質水準的生活,卻無視於全球化底下第三世界的貧窮問題甚或是全球的暖化會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那麼我們只是拿一劑高級的麻醉針不斷地麻醉自己。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史德格里茲(Joseph E.Stigliz)說:
我們大多數人都一直生活在自己的社區、州、國家裡面。可是全球化表示我們同時也是全球社會的一份子。歐洲人就在學習怎樣讓自己是德國人、義大利人或英國人,而同時「也是」歐洲人。雖然這種認同有時也不無困難,但緊密的經濟整合對他們這方面當然幫助不小。從全球角度來說也是一樣:雖然我們可能生活在本地,可是必須逐漸站在全球的角度來思考,把自己視為全球社會的一員。這樣我們才能不只是尊重別人,還能去思考什麼才是公平。

如果你是馬爾地夫人,你會不會怪這些無視於你存在的地球村民,無限制地使用地球資源,使你的家園將在幾十年後被海水整個淹沒?如果你住在紐約,你願意在海平面升高的那一天前,不得已地搬家搬到你不想居住的高地?那麼今日你的過度享受,對生存在其他國家的人公平嗎?

談談我自己的節能環保計畫吧。出門代步,我最常選擇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只要不很誇張的距離,不趕時間的話,多半我都是用腳踏車代步。可以遠離高油價的壓力,在移動的過程裡也得到了健康。一舉兩得。

認識我的人都了解,這幾年開始,我開始不喝路邊冷飲店販賣的飲料,因為大部分都是保麗龍、塑膠杯,一點也不環保。能不用免洗筷就不用、能不拿塑膠袋就不多拿(造成我總是抱著一堆東西,手忙腳亂地按電梯)、如果沒有資源回收的垃圾桶,我還會把垃圾帶回家自行分類。

有人問我,你一個人這麼做,有什麼意義呢?你又能做多少?

我相信大家都清楚海星的故事。就是一個小女孩在海邊將被浪沖上岸的海星扔回海裡的故事,「當我將這個海星扔回海裡,我就改變了這個海星的命運」,我們都曾深受這故事的感動,那麼我在這裡就說一個別的故事吧。

在巴西,保護消費者研究院(類似我們的消基會)的技術統籌波恩(Marcos Po),他的書架上總是擺著一個老舊的燈泡插座,許多人問他這是做什麼的?他說:「這個插座的接頭會暴露在外,插座就只靠一個螺絲釘固定,是一個極端危險的插座。但是這30年來,這種插座卻在巴西被廣泛使用。」

當他加入這個組織的同時,他就決定針對這種危險的插座寫一篇消費者報告,經過不斷地努力,巴西政府就在1996年禁止這種插座上市,類似的危險電器設備也一併遭禁。

「我把這個插座放在身邊,因為它提醒我,我也可以改變世界」

所以,我一直這麼認為,當你找到了屬於你的那個插座,只要你肯去做,相信你也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最後,讓我們再把伏爾泰的這句話說一遍:
「我做的事情是多麼微不足道,可是我去做的本身,是無比重要。」

僅以此篇,表達我對環境保護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