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一場突如其來的九級地震,近十年來整個地球到處都在「生病」,彷彿上帝就坐在人類的頭頂上,伸出一根手指頭隨處一點,然後狂風就來了,暴雨就落下了,山崩地塌、土石流淹漫整座村莊,有的地方終年乾旱、有的地方水災頻傳;今年七月,冰封的北極居然出現攝氏22度的高溫,北極的冰冠縮減,是過去幾年平均值的10倍之多……「啊,這是全球暖化的結果」,科學家們如是說。再這樣下去,超乎人類所能想像的天災恐怕很快就不是新聞了。
    這些的天災因大而明顯,因為損失慘重。自然生態的扭曲變化已成大環境的憂患,然而大部分地方性的災害損失則都被金錢換算,嘆口氣,口袋更扁了,腰帶愈鬆了,可還是有人不癢不痛,躺在五星級的SPA裏八卦聊天,「嗯,空氣污染的問題愈來愈嚴重了,」可是車還是要買、冷氣還是得開,樹還是得砍,再偏遠的地方也得開發;常識裏告訴我們,塑膠製品寶特瓶會讓土地消化不良,禍害千年,那是很嚴重的問題,於是舊瓶換新裝,紀念瓶、限量版、保值版……,換個樣子照樣面板冷藏庫裏擺滿滿,買不買?照賣!──買的人因為口袋縮緊,貪圖方便,再加上選擇有限,誰叫那玻璃瓶的價格起碼貴三倍;賣的人因為成本低廉,符合經濟效益,經驗告訴人們,賺錢得要速戰速決。
   
    地球生態的危機。商業價值的評估。個人享受的權利。好,你瞧我都給它們畫上句點了,表示彼此之間毫無干係──這當然不是普世的觀念,只是現實生活明明白白呈現出來的現象。
   
    幾年前,「世界末日」的口號叫得響,世界末日真會來臨嗎?我們只是平民小老百姓,天天討口飯吃,偶爾過過小布爾喬亞的癮,實在是能力所不及,想不到那樣深奧問題的解決辦法。
   
    但是──「滴答!滴答!」──你聽見世界末日倒數計時的聲音了嗎?是誰撥下喪鐘的倒數計時器?我沒有答案,所以無法告訴你,但我可以告訴你這喪鐘的倒數計時器是從工業革命成功的那一刻起啟。
   
    工業革命造成機器取代人力,大量快速的生產利益喚起人類貪婪怠惰的本性,原始自然的一切人事物都逐漸被金錢價值物化了。因為自然生態危機和大環境社會的影響,所謂真正的「價值」全都必須能夠檯面化,看不見的素養和內涵,只有自制的人才能懂得。而看得見的是沒有未來的想像,能夠期待什麼呢?只有「現世」的結果,便是揮霍、拼命享受現在。再沒有人重視「人之初,性本善」,現在有現代的「三字經」,什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是二十一世紀,再提那些傳統的禮義廉恥敬老尊賢道德倫理,那是老八股的科舉,誰理你。──文化的返祖,可嘆可憐尤可悲!
   
    所謂文化,它包括了生產組織(經濟、維持生計)、家庭結構(人倫關係、血緣性)、社會層面之結構。英國人類學家泰勒在《原始文化》一書中提到,「文化是一種複雜的整體,包含知識、信仰、藝術、道德、律法、習俗及一個人做為社會的一分子,所應獲得的一切之能力和習慣。」聰明的現代人應能由此瞭解文化的重要性,讓我們自己對照看看,我們退步了多少?失去了多少?還來得及挽回多少?
   
    曾在報紙上看過一段話:要瞭解一個地方的文化,走一趟書店便知道了。瞧瞧書店暢銷書排行榜列了哪一類的書、書店裏以哪類的書居多、讀者拿起在手上翻看的是什麼書,便能知道這個地方(國家)重視的是什麼,而這所謂的「什麼」就代表這地方的文化水平。
   
    一個文化水平高的國家,人民懂得無形價值的重要性相對提高,他們知道無形價值的意義與其對未來的影響力,更瞭解真正的宏觀遠見不在檯面上,明白物質金錢的誘惑力與危險性,懂得自制地為現在的人及未來的人類著想,所以他們珍惜所有而不急於「發展未來」。反觀在全球所謂「現代」的大環境裏,人類普遍追求的現實利益與其「笑貧不笑娼」偏扭的價值觀下,人類自以為是的「進步」其實不僅是退化的前兆,它最大的影響更在於加快了世界末日喪鐘響起的倒數計時器。過去許多人相信「世界末日」不會在這一世中發生,讓我們瞧瞧那些科學的數據吧,聖嬰現象、地球暖化、海洋污染、節氣錯亂、地層下陷、地表面積的縮小……不都正以超乎過去科學家們所推估的時間,快速且難以預期的提早出現了麼,而這種「末日預兆」又間接或直接的影響人類面對生活的心態,與其生命真實價值的所在。
   
    嘆氣。我們真的無能為力嗎?只有一個人、一群人或一個小團體,能給世界改變什麼呢?就地球而言,人類渺小如蠅蟲,能發揮多大的作用來改變環境、拯救毀滅中的地球呢?──別忘了「蝴蝶效應」,我們確實擁有那樣大的能力,紮紮實實的就從文化自救開始,每天、每時、每分、每秒,我們提醒自己,對進行中的毀壞喊「停!」當一個人的文化水平在逐步提昇,那無形的感染力就能影響周邊的人;是的,我說的是「無形」,想想我們如今所處的社會與環境,不也是一點一滴不知不覺地在無形中成型了麼。
   
   
    -2007-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